新闻中心
我校承办“智能制造 工创未来”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作者:金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8:24  阅读次数:


 

(通讯员 金俊)86日-88日,由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工程训练研究分会、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三峡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智造强国 工创未来——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周济,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副校长黄悦华,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工程训练研究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高亮,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李昕教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以及国内智能制造学术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教授和技术负责人近200人出席。


会议现场

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在会上发表了致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三峡大学近年来在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工程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对人才培养质量举足轻重,本次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不仅为与会专家学者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向前发展。

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致辞

周济院士向与会人员做了《智能制造 人才为本》主旨报告。周济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制造大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他表示,建设制造强国,是中国制造业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机遇。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梦,必须要有一只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也必然会造就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学校应倾力提高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质量,深入改革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和工程实践训练,着力提高学生智能制造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为我国制造业输送高质量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新生力量。

周济院士作报告

 

高亮教授主持第一阶段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建军教授、三峡大学副校长黄悦华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李昕教授、上海大学工程技术训练中心主任郭帅教授共5位工程创客教育专家先后以《我国中小学技术与工程教育体系建构与实施》、《“创新创业”背景下工程创客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面向制造强国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以清华iCenter为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工程训练课程高质量发展》和《大工程中心建设路径探索及教学实践思考》为主题作特邀报告。

顾建军教授作报告

 

黄悦华教授作报告

李双寿教授作报告

李昕教授作报告

 

郭帅教授作报告

 

在特邀报告后,共有11位专家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此外外,本次会议还设有《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主题高峰对话,来自国内知名大学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专家进行了对话讨论,为我国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和灵感。

 


其他专家依次作报告并进行高峰对话

 

本次会议联合全国近百所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和20余家企业,广泛交流研讨,瞄准主动应对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与制造强国战略、深化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工程创新训练中心,相互交流切磋工程实践、创新教育和劳动教育经验心得,谋划进一步扎实提升实践育人能力。是一场关于“智能制造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思想盛宴和经验博览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在智能制造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经验交流平台,也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社交媒体

三峡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于2014年10月在原工程训练中心、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 2015年9月,学校根据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 组建成立了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合署办公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八号

联系电话: 0717-6399932

邮箱: cxcy@ctgu.edu.cn

邮编: 443002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三峡大学

Copyright ©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