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任可的创业之路:我在抑郁研究所抗抑郁,从自我拯救到拯救他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08:54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李俊芳)10月8日,为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处、校团委联合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特邀我校优秀创业校友、抑郁症研究所CEO——任可,返校进行创业历程分享。

 

任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2级学生。2018年,创办创办了全国最大的患者互助社区:抑郁研究所,致力于用有温度的方式科普精神心理疾病,减轻患者的病耻感。连续两年荣登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G20全球青年企业家菁英人才,Tatler亚洲新锐先锋、2020年30位30岁以下创业新贵,《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作者。

薪火相传,红色筑梦之旅

尽管任可企业在北京创办,但一次实习生招聘中接触到来自母校学弟的应聘,学弟结合校园心理健康问题的分享,让任可萌生成立抑郁研究所校园项目团队的想法,一批有志于心理健康教育和创新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迅速加入抑郁研究所项目团队。疫情发生后,项目成员第一时间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公益活动开展线上公益讲座,走入社区、下到基层,关注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精神健康情况,进行内容科普和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让公众更加了解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并引导及时就医。抑郁研究所团队积极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摘得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商业组冠军,并晋级全国决赛,切实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秉承创业初心,坚持回馈社会,任可返校后第一时间集结校园项目成员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心理咨询进校园、社区,为我校学子和大学路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并赠送《你的第一本抑郁自救指南》,希望大家能真正了解抑郁症,并获得有温度的抑郁解决方案。

创业分享,我敢闯

创业经验分享会在橘颂报告厅进行,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盈主持。任可讲述了大学期间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学生组织的服务经历,接触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组建微观星创业团队,从事校园新媒体运营。任可反复强调校园内的创新创业服务和实践经历为进入工作岗位以及创办抑郁研究所奠定了坚实的基地,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从竞赛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毕业后,任可先后在58赶集、去哪儿、新氧等互联网企业任职,“身处互联网圈,谁的压力又不大呢?”直到每天睡两三个小时成为常态,严重的精神衰弱影响到工作,她才决定去医院看看。“重度抑郁症,中度焦虑症,伴随着严重自杀倾向,建议立刻住院治疗。”在北京安定医院,任可拿到了这样一张诊疗单。得病后,任可不敢告诉家人同事,她害怕失去工作,也害怕被歧视,被贴上“软弱”的标签。为了抒发情感,缓解自己的症状,任可开始在公众号、微博、豆瓣上记录自己抵抗抑郁症的过程,却没有想到有众多抑郁症患者向她咨询。治愈后,任可创办“抑郁研究所”,由于自己是抑郁症患者,更懂得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治愈病友。目前公司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与1500多位精神科医师、持证心理咨询师建立合作,业务覆盖170余家精神病医院。

个人分享结束后,任可与学弟学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通过与大家讨论其他国家解决精神心理问题的方法,介绍了无药治愈抑郁症模式的可行性;以自身心理分享,阐述了患者与家属的病耻感是不同的,社区分类需要更精准;分享了商业伙伴和前辈参与抗抑郁症故事,反馈抑郁症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认知,特别是95后越来越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赵春华总结发言,感谢任可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自己抗击抑郁症和创业的经历,实现了从自我拯救到拯救他人的升级。在她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位独立进取的青年在创业过程中,完成自我持续的赋能,是我们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后续,学校将继续开展系列创业校友分享活动,做好大手拉小手,为更多有志于从事创新创业工作的同学提供更丰富的资源。

心理咨询进校园


心理咨询进社区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盈主持


任可创业分享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赵春华总结


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社交媒体

三峡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于2014年10月在原工程训练中心、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 2015年9月,学校根据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 组建成立了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合署办公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八号

联系电话: 0717-6399932

邮箱: cxcy@ctgu.edu.cn

邮编: 443002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三峡大学

Copyright ©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