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创业校友任可为我校师生作心理知识专题公益云讲座
作者:李俊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0:43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李俊芳 查骁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重要指示精神。515日晚19:00,学生处、校团委、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心理健康教育,特邀优秀创业校友任可通过钉钉平台为我校师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知识专题公益云讲座。活动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盈主持。

 

校园生活,奠定创业基础

 

任可校友为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2级学生,分享之初,她讲述了自己的大学学生工作、创新创业竞赛、学习阅读等经历,并坦言这些经历为后来的就业和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大学时光,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珍惜校园资源多阅读多积累,善于抓住机遇、大胆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北漂之旅,初识抑郁症状

 

踏出大学的校园,任可校友踏上了北漂之旅,跟上了互联网发展的热潮,先后就职于58赶集和出发吧两大互联网公司,强大的工作压力和艰辛的北漂生活最终还是给了她沉重一击,她被确诊为重度抑郁,抗抑郁期间,她在微博、知乎等多个平台同步发布自己的抑郁康复日记,越来越多的病友成为任可的粉丝并加入社群,她基于这些病友的治疗历程,研究了用求生本能去对抗求死倾向后,她决定全职对抗抑郁症。

 

向阳而生,帮助更多患者

 

2018年,任可创办抑郁研究所,帮助抑郁症患者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医疗和咨询方案的渠道对接,以及在患者社区内提供疾病教育和解决失眠、焦虑问题等衍生服务。如今,抑郁研究所与多家精神医疗平台、⼼理咨询平台和精神类药物平台开展了业务合作,提供包括抑郁测试、药物指南、康复课程、线下活动、电商产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目前抑郁研究所的通过内容吸引了上百万粉丝,更在上万患者社群中提供线上问诊、康复陪伴等服务。疫情期间,抑郁研究所开展暖心行动疫情公益心理援助和心理课程直播,帮用户进行心理疏导,用户每天9:00-23:00可以拨打电话获得免费心理援助。此外,针对抑郁症患者疫情期间无法购药问题,任可联合团队成员开展药物援助和免费心理义诊活动。20204月,福布斯公布了第五届年度30 Under 30亚洲精英榜单,该榜单选出了300位来自亚洲的技术颠覆者、创新者与企业家。任可成功入选,以25岁的年纪成为“医疗科技”榜单中最年轻的上榜者,这也是继2019年福布斯中国“30U30”之后,任可再一次登上福布斯榜单。

 

任可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线上学习可能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也分享了在面对抑郁或是自弃时的一些挽救方法措施,希望大家在心理出现状况时能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陈艳老师表示此次讲座是学校以“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大家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如任可校友的抑郁研究所、三峡大学心理咨询平台等做好心理健康关怀,倡导大家居家学习要安排好学习和作息时间,以积极的心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做到停课不停学,健康快乐每一天!

 

最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盈总结,感谢任可校友结合自身经历毫无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自己抗击抑郁症和因此结缘创办抑郁症研究所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心理健康,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任可学姐百折不挠的创新创业精神,在校期间多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目前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学们可以积极报名参与,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干货满满,同学受益匪浅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4300余人观看,12万点赞,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不愿离开平台,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看感言:佩服学姐的足够强毅力摆脱抑郁,并且取得现在的成绩,有同学感叹“学姐很坚强,始终保持内心的求生欲,在抑郁症阶段没有放弃自己。学姐是一个有温度的人,她不仅只看见自己的抑郁症,更看到了这个群体,为这个群体寻找希望”;也有同学积极关注思考身边的心理健康,认为“对于抑郁患者,合适的同龄人可以更便捷、更有效地给予帮助,所以在学校,每个班集体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在整个调整学生心态上,心安委员发挥的更多的是带头作用。而让帮助实际化就是要真真切切组建一个集体,班委不是上传下达,而是用自己的力量带动、组建班级的力量”;更有同学希望投身抑郁症治疗行业,“通过正视和关注抑郁症群体,让折翼天使再次拥抱生命的阳光”。

 

从象牙塔到初入职场再到创办企业、成为行业精英,任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勇往直前、敢闯会创的精神。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也将持续开展优秀校友讲座、“互联网+” 大赛指导帮扶、双创训练营、创孵对接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盈主持

抑郁研究所创始人任可分享

福布斯30 Under 30亚洲精英榜单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陈艳点评

同学们观看讲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社交媒体

三峡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于2014年10月在原工程训练中心、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 2015年9月,学校根据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 组建成立了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合署办公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八号

联系电话: 0717-6399932

邮箱: cxcy@ctgu.edu.cn

邮编: 443002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三峡大学

Copyright ©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