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风采】于德翔:“情”定西陵
作者:邓明明 刘明强  来源:《三峡日报》2017年9月18日第12版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11:32  阅读次数:

32年前,他走进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现三峡大学),与宜昌结缘;2009年,他带领他的团队成为深交所创业板首家上市企业,其产品在铁路市场、煤炭市场和部分电力市场占有率第一;而今,他再次“梦”回宜昌……

在中国电气制造业,于德翔及其团队的崛起引人注目。

作为创业板第一股,于德翔和他创办的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用实力奠定着在铁路、煤炭和部分电力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箱式变配电设备研发与生产商的领导者,毕业于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现三峡大学)的于德翔和宜昌有着深厚的情结。

正是有了这份“情”,于德翔在毕业多年后,回到宜昌,投资宜昌,播撒产业的“种子”。

母校是我人生的起点,在骨子里埋下了一种服务意识和不太安分的基因

1985年,20岁的于德翔从老家吉林考入了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现三峡大学)电气自动化系。

说到当时的求学经历,于德翔用“懵懂”二字来形容。

“那个时候学校很小、外面的世界也很小,当时就一普通孩子,很懵懂,对未来也没有太多的思考,甚至感觉上大学都是稀里糊涂上的。”于德翔笑着说,不像现在的孩子,思想、环境、价值观方面都很好。

“上大学对于一个人人生观的改变是比较大的,我也不例外。”于德翔说,这也要感谢他当时的辅导员——周尚欣老师,传授了很多的经验给他,让他在自身能力的培养和素质方面都有了提高。

在当时,于德翔算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他既是班长,又是学生会主席,也是学校较早入党的一批学生党员。

“在不断成长的历程中,你所接触到的和学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于德翔说,通过学校组织的各式各样的活动,也培养了能力和服务意识,这些都是在大学时期练就的。

正是有了这些经历,也让原本要留校的于德翔最终选择走向企业。

“梦”从这里开始起航。

在事业蒸蒸日上、得到企业重用的时候,于德翔却作出了辞职的决定

1988年,23岁的于德翔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电力设备厂任技术员。凭着直来直往的冲劲,当年的他很快被提拔为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后来又当上车间主任、厂长。31岁时,他已是系统内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很快,他被省电力公司选中,调入总部,并把公司的多种经营企业搞得风生水起。

而就在事业蒸蒸日上、得到企业重用的时候,于德翔却作出了辞职的决定。在当时,他的决定让很多人不理解,同龄人甚至都觉得他是个“神经病”。

但多年后,于德翔用他的成功证明了当时的决定。

2004年,于德翔带着20多人,创办了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特锐德成为深交所创业板首家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0001;2011年,清华大学成立专门小组,对特锐德持续跟踪研究;2012年,特锐德团队建设案例被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库收录……

如今,特锐德的产品占有率在铁路市场、煤炭市场和部分电力市场均为第一。

而于德翔的终极目标是把特锐德打造成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我们有传统制造业的优良基础,所有核心技术都是自己的,所以我们有能力做事,做点大事总比小事好”。

2016年,他向母校捐赠近2000万元现金和设备

事业成功的同时,于德翔也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

2016年4月,于德翔携夫人卞娉女士回到母校三峡大学,为电气与新能源师生作了一堂精彩讲座,也深切感受到母校的巨大发展变化,并决心为母校发展提供必要帮助。

2016年6月,于德翔夫妇再次回到母校,不仅在毕业典礼上和数千名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梦”和“幸福观”,更以个人名义向三峡大学捐赠现金500万元和10辆总价百万元的电动汽车,同时还以特锐德公司的名义向三峡大学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实验设备,并受聘三峡大学首位创业导师。

“母校对于自己来说,具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和特殊的意义,是母校给予我专业知识,教会做人的道理,向母校捐款既是感恩之情,也是应有之义。”于德翔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竭尽所能为母校发展作贡献。

这是于德翔对母校的“情”。

希望把公司这么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变成一粒种子,栽到宜昌,让它发芽、长叶、开花结果

正是对母校的“情”,于德翔希望跟母校更“近”一些。

2017年9月,西陵移民智慧产业园项目暨特锐德电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开工,这是于德翔首次将他的产业落地到宜昌。

“离开宜昌近30年,之所以选择在宜昌建立产业园,说到底是一份三峡情、学校情、师生情。”于德翔说,希望通过一种形式来表达出和学校之间的关系,这样和学校更近一些。

与此同时,宜昌市委市政府、西陵区委区政府的真诚也是于德翔决定将基地落地宜昌的重要原因。

“西陵区的卢斌书记、任蔚区长,亲自到青岛和我们就项目做深入的交流,我被政府领导的真诚和想为经济发展、为社会做事的迫切精神所感动。”于德翔说。

天时、地利、人和;抓住机遇,形成商机。

“在智能电网发展的大潮背景下,宜昌作为水电之都、能源之城,更适合在电力能源方面的发展。”于德翔说,宜昌比其他城市更具备电力基因,三峡大学也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这些人才为特锐德集团在此落地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我们希望把公司这么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变成一粒种子,把它栽到宜昌,栽到三峡大学的边上,栽到宜昌的土壤里,让它发芽、长叶、开花结果。”于德翔说,既助力宜昌的经济发展,又通过我们的生产基地,建立三峡大学的实习基地、实验基地、交流基地,融合产、学、研之间的关系,创造出新的延伸价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社交媒体

三峡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于2014年10月在原工程训练中心、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 2015年9月,学校根据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 组建成立了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合署办公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八号

联系电话: 0717-6399932

邮箱: cxcy@ctgu.edu.cn

邮编: 443002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

三峡大学

Copyright ©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2020